苦艾

高三闭关

灯火与落叶🍂 「贤菲&糖浆篇」


离开公寓后,小贤一菲分配到的房子在市中心,离一菲任教的大学近,离电台也近。两人偶尔会感慨没能留住那栋挖掘机户型。新房的装修依旧一菲主内主外,(“贤哥不说话不代表我没有家庭地位!!而是——哎呦呼呼呼呼一菲你什么时候来的,听你的,当然全听老婆的!!”(从此他不敢在乔嘉面前乱说话))但她在每一个房间都挂上了灭火器。(“还是老婆最好了,嗷嗯——”)


他俩常接纳海棠和咖喱放学后来蹭饭。因为小贤回来了,一菲厨艺渐长。她负责主厨,小贤帮她洗菜。厨房里两人时常相视一笑。切菜声与油热锅声汇成美妙音符。(每次咖喱一来,都花痴眼“是家的感jo!是爸爸妈妈的感jo!”)海棠下课早,他等咖喱下课一道汇合到一菲家。一天,海棠在餐桌上突然放下碗筷,说:“谢谢胡老师和曾老师这一段时间对我和咖喱酱的照顾,我想宣布一件事,我决定六月份大四毕业后留校考个古文学的研。”


“呦——不错嘛,呵哈哈哈哈。”曾老师拍拍他的肩膀,倒是一菲调侃“赵海棠,这不像你的风格啊!考研,你起码还得在学校待好几年呢!你不是早就想出去体验生活了吗?”


“哪有,体验生活也要有可谋生的本领,进修古文学常识对我写小说很有帮助的,且有道是三日不读,口生荆棘——”正在大吞大嚼咖喱酱听见“口生荆棘”吓得把鸡腿从嘴边拿开,气:“海棠,吃饭你说这些干什么——”惹得赵海棠恨铁不成钢:“咖喱酱,眼见为食你还不满足,你现在已经是耳听为食了!”


“切,”咖喱酱白了他一眼,回头悄悄偷笑着跟一菲咬耳朵:“其实真相是,如果他不继续上大学,毕业后他就得回家继承十个亿的家产,他不想!”“哈哈哈哈”一菲兴致勃勃,“诶对了,说说你呢,你将来有什么安排?”


”——“我?”咖喱酱舔舔嘴唇,想了一会儿,“其实我没有想那么多…………但我知道我要好好学习!”说着郑重地还举起鸡腿,“立志不陷囧逼人设,咖喱酱的逆——袭!”


“大家都很棒啊,来来来,干杯!”在曾老师的号召下,大家一起以可乐代酒,——“干杯!”


放下酒杯,咖喱又开始大吃起来。海棠见了,习惯性地把鱼香肉丝往她那边推了推。而这一切,都没有逃过一菲和曾老师的法眼,他俩对视一眼,心有灵犀一点通。





晚上八点,咖喱海棠一道回学校的路上(咖喱住宿,海棠习惯送她回去了再回出租屋)。经过热闹的小吃街,咖喱又馋了。


一辆粉红的冰淇淋车停在路边,散发诱人的奶油甜香。咖喱冲上前买了两支。海棠慢悠悠走上来,自己买了一支。“我已经给你买好了啊,不用买了。”咖喱奇怪。“唔”海棠不答话,接过咖喱买给他的那一支,却顺手把自己买的递给她。


粉红的冰淇淋车灯下胧了一圈乳白色的光,光圈正巧打过来,两个人笼罩在光圈里,片刻相视无言。光圈移开,如梦初醒,赶紧移开视线,彼此都有些讪讪。


两人边吃边往前走,却隔着一段距离。海棠突然闷头问了一句:“你刚才怎么说?难道真的觉得我读研只是为了不继承家产吗?”


咖喱:“……”


咖喱:“…………我知道,你是不想……见到你爸爸……”


咖喱:“对不起……我不该跟一菲姐他们乱讲……”咖喱咬着嘴唇“海棠,你……别难过……你怪我好了!”


“我没难过。不怪你。我只是迷茫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留下来……”他喃喃自语走远了。





晚上曾老师去电台直播,(他的你的月亮我的心已经有了不少固定观众,也拉到了几个赞助,嘿凤梨小蛋糕就是其一)两点多的时候回来了,果不其然,一菲在餐桌那儿亮着灯等他,如往常一样。


“菲菲菲,小菲菲”小贤看到女主人心情很好,把包一甩,蹦蹦跳跳来到餐桌旁,弯腰环住了她的脖颈,俯下身搂着他的女主人。手握住她的肩头,脸孩子气地去蹭她的脸。软软的触感,两个人的温暖,是家的温暖。


“辛苦啦。”一菲关掉收音机,回握住他的手臂。回头看了他一眼,在他充满爱意的眼里看见了自己,两个人心照不宣地笑了。


“一菲,你说我们要不要撮合一下海棠和咖喱?”小贤贴着她的耳边说。


“你还真是妇女委员会的啊,做媒第一名。”一菲好笑地点了一下他的鼻子。


一菲思考后又说:“其实,我也琢磨不透他们的感情…………每次我跟海棠谈这件事,他只是淡淡微笑摇摇头,不说话。唉,海棠在那儿咏“曾经沧海难为水”的时候,咖喱心里只想着“鱼香肉丝配鸡腿”。我们不好私自撮合。我知道他们都是好孩子,放心吧,怎么走还是看他们自己吧。”


“你这又鱼香肉丝又鸡腿的把我都说饿了嘞。”


“你还蛮贪心,没有!”她佯怒训斥他,


“矮油,我错了。老婆大人别生气。”


他假装知错,把她搂的更紧了。一菲笑了,又关照地说:“我去给你炒碗蛋炒饭吧。”


“嗯。”小贤把脸埋在她头发里,是熟悉的亲爱的香气,良久才不舍的放开。


油热锅“哗啦”一声,敲开两个鸡蛋,用长筷调匀黄色和乳白色;一菲想起了什么,转头:


“对了,我给你放了热水,等蛋炒饭的这段时间,先去洗个澡吧。”


“好嘞。”


暖黄的灯光,红色的围裙,女主人垂在耳边的发丝,油在锅里跳跃的声音,鸡蛋的香味,荡漾着家迷人的烟火气。万籁俱寂的夜,却仿佛有万家灯火。




海棠给咖喱未寄出的碎碎念,他第二天在马原课上写的,觉得很失败且毫无逻辑:


是朋友吧。

友谊是两颗心的彼此珍惜,而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敲打。

只是,那首诗,究竟是什么意思,谁也不知道。

一种历久弥新的暧昧而已。

像秋天里两片落下的树叶

在空中交错片刻

然后一片落入水中随波逐流,一片飘在风里浪荡天涯。

(但是,也说不定)


(结尾部分摘自大冰《不用手机的女孩》,配图图源见水印)


评论(1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